close

  法制網記者 劉百軍
  “工作帶給你的是快樂還是痛苦,主要在於你對工作的態度。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作為一名反貪檢察官,關鍵時刻要挺身而出,不畏艱險,用心辦好每一件案子。”2014年11月26日上午,初見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檢察院反貪幹警李應開,見個子不高、短髮小平頭,略顯消瘦的他給《法制日報》記者留下深刻印象。2015年2月份就要正式退休了的李應開,對35年來的反貪工作頗為感慨。
  1979年西山區檢察院恢復建院之初,李應開和兩名同事組建了經濟檢察組,從此乾起了反貪工作,從助檢員到檢察員再到高級檢察官,身邊的戰友換了一茬又一茬,直到現在他仍然奮戰在反貪工作第一線。
  有件事李應開一直記憶猶新,那是一個大雪紛飛的晚上,他帶著兩歲女兒到文山辦案。那段時間,他妻子到楚雄工作,他恰好接到了一個案子,需要到文山辦案。帶著女兒去出差已是無奈之舉,半路上車子壞了,天空又下起大雪。為了能按時到達文山,李應開父女倆只好搭順風車,趕到文山。
  正是這種雷厲風行的作風,幫助他在35年來破獲了一個又一個大案要案。經他查辦的貪污、賄賂、偷稅、抗稅等線索及案件數百件,僅判決的就有100多件,為國家輓回1000多萬元經濟損失,至今無一錯案。
  “我印象中的檢察官西裝革履,意氣風發,與生俱來的法律威嚴。可我第一眼見老師這個瘦小的老前輩,我懷疑我進錯隊伍了吧”80後趙潔平2011年分配到西山區檢察院工作,談及李應開對他的影響,他說:“我參加工作辦的第一個案子就是和李老師到騰衝出差,出差前我準備了制服、工作證、手銬,一堆裝備,我想出去辦案嘛,要有辦案的樣子。可我見老李師身著一個小馬甲,還帶著水煙筒就來了。我當時心裡犯嘀咕,這樣會不會影響我們檢察官的形象。”
  趙潔平說,他們一行要找的人不在騰衝縣城,而是在騰衝縣下麵將近100公里的一個村子里。時間緊迫來不及在騰衝縣城休息,於是直接驅車前往。
  “碩大的石頭鋪成的山路,崎嶇不平根本不能用來形容,看著路邊的懸崖,我心裡默念希望這警車別散架了。100多公里的路,我和同事三人被顛得都坐不住,直接躺在車裡。老李師硬是一個人開完了這100多公里崎嶇不平的山路,坐車的人都坐不住呀,何況一刻也沒有停息地開車,這乾瘦的老前輩下車了還是笑嘻嘻的問我們‘如何?’。後來才知道,不是老李師不怕累,他這是在體貼關係下屬,年輕人沒走過這麼難走的路,怕我們累著,他一個老人家堅持一下就過了。如此體貼下屬的領導,心理面都是暖暖的,我對老李師的認識開始動搖了。”趙潔平表示。
  記者瞭解到,35年來,因為李應開平易近人、言傳身教的把優良的東西給了周邊的人,贏得了院領導和全體幹警的尊重,所以都稱他為“李老師”。
  1999年7月,昆明市西山區人民檢察院反貪局接到舉報雲南省某汽車銷售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某某有經濟問題的嫌疑。經李應開和同事初查認為,張某某確實有挪用公款的嫌疑。
  正當案件調查開展後,困難也隨之而來。改革的大潮下,琳琅滿目的誘惑,各級的施壓、說情,使得反貪工作處在了反腐敗工作的風頭浪尖。犯罪嫌疑人張某某更是利用各種關係百般阻撓查案,案子一度陷入兩難的境地。在這種情況下,李應開同志一面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一面積極查找證據,知情人不敢作證,李應開就一次次的開導他們,打消他們的顧慮。終於經過數月的奔波查證,200餘小時的加班加點,案件終於有了一個公正的結果。
  張某某從1996年12月至1999年7月之間,因沉迷於賭博,利用職務便利,多次將汽車銷售有限責任公司銷售的車款轉入私人賬戶,爾後取出現金用於賭博。張某某因挪用公款數額巨大,影響惡劣,被判處無期徒刑。至此,該案成功為國家輓回了近700萬元的經濟損失。
  “李應開用實際行動嚴守了黨的紀律,維護了法律的尊嚴,至今,此案仍是西山區檢察院建院以來查處金額最大的案件”西山區檢察院副檢察長宗繼明說。
  據介紹,由於成績顯著,李應開受到最高人民檢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四單位的嘉獎,被評為優秀檢察官、優秀偵查員。  (原標題:李應開:反貪35年無錯案輓回千萬國資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f91zfoav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